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头条新闻--



重磅!全省正风肃纪半年大数据出炉:8大现状揭示各类作风问题依然严峻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时间:2018/8/2 12:21:34

  近日,省纪委监委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的通报,通报上半年查处问题数量、违纪行为发生时间、问题类型比例、处理方式比例等数据。

  今天,小编就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梳理了上半年正风肃纪工作中体现的8个特点。

  查处问题数量增加明显 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

  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7起,处理党员干部11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6人。相比2017年上半年,查处问题数增长51.6%、处理人数增长78.5%、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增长60.6%。

     三项数据增长明显,一方面表明党的十九大后,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锲而不舍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体现了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高压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松懈麻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

     2016年之后发生的问题占查处总量比过半 表明反弹势能仍在积蓄

     2018年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的113起,占比18.3%;发生在2014年的77起,占比12.5%;发生在2015年的79起,占比12.8%;发生在2016年的101起,占比16.4%;发生在2017年的162起,占比26.2%;发生在2018年上半年的85起,占比13.8%。

  从统计数据来看,违纪行为发生在2016年之后的总占比达56.4%,并初显逐年增加的势头,既反映出纠正“四风”去存量、遏增量、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反弹势能仍在积蓄;也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动辄则咎、言出纪随的决心和态度,查处节奏加快、查处力度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潜伏期大幅缩短。

  易发多发问题较为集中 享乐奢靡之风禁而未绝

  2018年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占前四位的分别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四类问题总占比72%。

  说明虽然面上“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享乐奢靡之风禁而未绝,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基础还不够牢固,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吃拿卡要、吃喝玩乐的惯性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存在。

  党纪政务处分比例较高 表明“四种形态”得到较好运用

  2018年上半年全省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61.1%,与2016年(56.4%)、2017年(64.7%)相比,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的党纪轻处分528人,占处理总人数的47.7%;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449人(仅给予组织处理431人,占处理总人数的38.9%,另有18人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同时,受到免职、降职以及调整职务等组织处理);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的党纪重处分97人(大部分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占处理总人数的8.8%;仅给予政务处分51人,占处理总人数的4.6%。

     表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得到较好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

     问责力度持续加大 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2018年上半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数2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相比2017年上半年,问责党组织数增长150%、问责党员领导干部数增长91.9%、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增长39.5%。

     三项数据都有明显增长,表明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共识,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敢于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其中,有60名领导干部(含纪检干部5人)因本地区本单位“四风”问题突出受到党内问责,占问责总人数的16.8%。

     乡科级及以下干部仍占绝大多数 基层“四风”问题树倒根在

     2018年上半年共有1107名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人,占0.3%;县(处)级干部40人,占3.6%;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064人,占96.1%。在乡(科)级及以下干部中,乡镇、街道干部126人,占11.8%,村居干部291人,占27.3%。

     反映基层“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较为淡薄,基层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惯性仍然存在,有关制度执行力度还不够。

  地区、部门查处情况差异明显 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尚不平衡

  2018年上半年,省级纪委查处7起,占1.1%;市级纪委查处75起,占12.2%;县级及以下纪委查处86.7%。市县两级尤其是县级以下基层纪委查处数量明显增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向基层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地区查处问题数量看,2018年上半年11个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0起,查处问题数从高至低依次分别为台州121起,温州119起,金华59起,宁波58起,杭州52起,绍兴42起,衢州40起,嘉兴、丽水各38起,舟山29起,湖州14起。

  从党纪政务处分比例看,2018年上半年11个市的党纪政务处分比例从高至低依次分别为:丽水91.8%,湖州81.3%,杭州76.5%,金华70.9%,绍兴58.7%,温州58.4%,舟山57.1%,台州56.9%,衢州53.8%,嘉兴53.4%,宁波40.2%,最高与最低之间党纪政务处分比例相差51.6个百分点,各地在执纪尺度把握上相差较大。

  纠“四风”整体工作效果稳中有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对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有目共睹,面上“四风”问题基本刹住,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对凸显,特别是在贯彻落实、检查考核、文山会海、服务群众和履职担当等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少数干部存在能力不足,担当精神缺乏,“为官不为”的问题,文山会海等痼疾顽症尚未得到有效治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91起,党纪政务处分328起,通报典型问题308起616人。

·上一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全部公布 反馈形式进一步创新
·下一篇:【数说这半年】树倒根存 "顶风作案"者仍为数不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