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基层廉风--



东沙镇监察办创新清廉监督机制剑指“微腐败”

作者(来源):东沙镇纪委,时间:2018/8/27 15:58:37

东沙镇积极探索清廉监督机制创新,不遗余力“亮剑”基层“微腐败”,着力破解乡镇监察办人员力量不集中、监督成效不明显等难题,实施融合监督,维护政治生态。

一是组建“廉情信息员”队伍。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拓展廉情信息监督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东沙镇借助网格化管理平台,在原有村监委队伍基础上,选拔、吸纳部分优秀专职网格员,组建成一支村居廉情信息员队伍。受聘的廉情信息员由乡镇监察办领导、管理和组织开展工作,围绕廉正班子、廉洁作风、廉谨监督、廉俭民俗、廉和干群等五方面内容,开展“微监督”剑指“微腐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倒逼约束干部行为。

二是推行“立项监督”模式。东沙镇将“立项监督”作为新常态下履职尽责的重要切入点和有力载体,按照“一季度一社区一主题”的要求,紧盯“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控、基层党风廉政作风巡查、“无违建县”及“三改一拆”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抓落实。具体操作中,镇监察办采用 “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前线书记”的监督模式,由监察办与前线责任书记、联系社区共同商量制定监督方案,通过走访调研、明查暗访、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电话回访、第三方评估等举措,加强对立项监督方案制定、工作推进、问题处置、总结评估等重要环节的专业指导和全程把关,实现立项监督规范有序、不走过场。

三是强化“纪法贯通”意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镇监察办履职制度化、规范化。注重业务培训,强化纪法贯通,定期进行执纪执法实践教育及理论学习,提升依规依法依纪履职能力,学深悟透党纪党规及监察法,正确把握监察法的内涵精髓,推动监察法在基层得到正确地实施运用并落地生根,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纪律部队”。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新路径新方法和监察对象分类监督的实现方式,把监察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实现监察全覆盖,监督无死角。

·上一篇:秀山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篇:县经信局念好“三字经”以清廉文化涵养清廉机关建设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