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年终盘点①践行“政治监督大护航”行动 忠诚履职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作者(来源):县纪委宣教室,时间:2018/11/27 8:52:26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11个专题开展专项督查;约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30余个……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的定位,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聚焦中心,紧扣热点,围绕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真正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督查情况来看,少数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中,存在班子成员配备不到位,政治生日谈话不够深刻,活动记录不详细,签到制度未落实等问题……”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进行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之责。同时,为防止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做样子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列席46个县属党组织和7个乡镇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对开展批评不严肃、说明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当场提醒纠正,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维护政治纪律更需全面发力。为此,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紧盯关键岗位、重要部门,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分析研判,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监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党内监督,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开展“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监督319次,提出意见建议87条,不断强化了政治纪律意识。“您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上个月您在县办证中心办理了营业执照,请问证书是在窗口承诺的时间内替您办好的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如何?前前后后共往窗口跑了几趟?”这是日前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开展“最多跑一次”督查工作的一幕。而这样督查,至少每个月进行一次,也让进驻中心的窗口部门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紧扣市县中心工作,加强纪律保障,围绕“五大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我县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主管部门干部组成“1+N”督查组,以每月一专题的方式开展督查,坚决查纠工作推进中的“中梗阻”现象。“加强再检查再监督工作,扮演专门监督、纪律保障的角色,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真正把发力点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刀刃’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以严明的纪律和严肃的问责,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出台《关于在全县城中村改造和“无违建县”创建中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建立“一周一汇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督促检查和快速调查处置机制;督促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做到了公职人员应签尽签。同时,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廉政约谈、实地走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大小鱼山促淤围涂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13个重点工程实施督察78次,发现问题27个,通过现场督改、下发通报或整改督办函等形式,督促整改到位。

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列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实施综合整治“九大行动”,紧扣污染防治、“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思想政治和机关党建、扫黑除恶、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改进。“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土壤,让党内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清朗昂扬。”该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深入一线明查暗访 我县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下一篇:我县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