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年终盘点⑥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 从严执纪显实效

作者(来源):宣教室,时间:2018/12/18 8:40:18

每个月,县纪委监委都会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究处置,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分类,录入到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系统。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精准监督的一个镜头。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这些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增加的内容,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关口前移、精准执纪的管党治党理念。1~11月,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6件,其中“第一种形态”运用83人次,占比72.8%,同比增长93%;其他三种形态分别运用2056人次,分别占比17.5%4.4%5.3%

**同志,近期收到关于你的有关问题反映如下……,请在收到函件后15个工作日内就反映的问题如实作出书面说明。”县纪委监委用好用活谈话函询这一手段,从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入手,将一般性、苗头性的轻微问题线索和过于笼统、不具备可查性的问题线索纳入谈话函询范围,对该类问题线索能谈尽谈,该询即询,做到既拔“烂树”,更护“森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扎紧防止党员干部犯错的‘第一道防线’,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力规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围绕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管理等重点内容,注重从源头治理腐败,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监督检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用好督查建议,防止私设“小金库”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专项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近期,我县举办了3场公款竞争性存放公开招标,资金量合计达5.98亿元,创历年新高。这是我县杜绝公款存放利益输送、防止腐败的有效举措,实现了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按照《岱山县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试行)》,对照投标单位准入门槛,出具廉政承诺书,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存放安全可靠、廉洁规范。“作为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本人郑重承诺,在与企业交往中,不谋私、不逾纪、不越法,做到九不准……”日前,县经信局组织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仪式,机关干部逐一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是我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县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详细罗列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立规矩、厘清界限,画出政商交往“导航图”,逐步构建良性互动、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擦亮派驻“探头”,强化精准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派驻监督新模式,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派驻机构片组交流协作制度,按照“区域就近、力量均衡”的原则,将全县17家派驻机构划分为5个协作组,明确1名召集人负责牵头抓总工作,确定1名常委和1个业务科室负责联系协作组的日常指导、服务和管理,开展定期交流研讨、联合监督检查、组内组外交叉检查、协同调查协作组成员单位监督部门的信访件和违纪案件等工作。同时,各派驻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构建整合式、项目式、渗透式权力监督体系,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共开展协作督查16次,约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30余个,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78项,形成了“大监督”的派驻工作格局。

·上一篇:年终盘点⑤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下一篇:市委巡察办史舟海主任一行调研指导我县巡察工作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