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扶贫手记 | 祥生“三变”

作者(来源):谢名鲸 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9/3/19 9:14:08

    祥生姓陈,是我在石芫乡金盘村坝上组结对帮扶的一位贫困户,全家五口人,75岁的老母亲常年体弱多病,老婆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两个女儿均还在念小学,是全村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2016年伊始,我和祥生结成了帮扶对子,这位皮肤黝黑的汉子性格乐观,勤劳能干,但因为身体的原因,对美好生活有着太多的无奈。  

  一变:从“帮扶干部”到“舅舅”的称呼之变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去祥生家走访的情景。当时祥生见到我,便对孩子说:“来了干部,去端个凳子出来给干部坐。”他家11岁的小女儿怯生生地望着我,将凳子放到我跟前,话也没说就走开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来到祥生家,那个怯生生的小女孩见我来了,就跑进里屋跟她妈妈说:“干部来了。”

  走访中得知,我的年龄和祥生舅哥相仿而且是同一时期高中毕业,这也为拉近我俩距离提供了条件。针对他家实际情况,我想了各种办法为其寻医问药、宣传各类扶贫政策、代理代办相关事项,渐渐地,祥生一家和我熟了起来,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农村有句俗语:天上的雷公,地下的舅公。去年过完年,当我再次来到祥生家的时候,一个亲切而又陌生的称呼在我耳边响起:“舅舅,你来啦!”他家的两个女儿居然异口同声地叫我“舅舅”了。我想,祥生教孩子们叫我“舅舅”,说明几年的结对帮扶,彼此的感情近了,我们不再生分了。

  现在,每逢节日,祥生的女儿都会给我发短信,内容大多是:“祝舅舅端午节快乐”“入秋了,天凉了,舅舅要多穿衣服”,等等。两个小女孩是真的已经把我当作她们的亲舅舅了。其实,只要是用真情扶贫,就会得到群众认可。还怕群众的满意率、认可度提高不了吗?  

  二变:从“养猪增收”到“加工黄元米果”的发展之变

  向来不甘贫穷的祥生,总是想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这让我很是欣慰。我鼓励他养猪,并请来畜牧人员指导。很快,他就掌握了养殖技术。一年下来纯收入突破2万元,还清了外债,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7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全区开展生猪养殖整治工作。祥生家的猪场建在居民区内,且排污环保设施不达标,必须强制关停。刚开始,祥生对政策有较大的抵触情绪,毕竟养猪是全家人最主要、最直接的经济来源。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们及时为其联系存栏母猪和仔猪的销售,把损失降到最低。之后,祥生的猪场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关停。

  不养猪,干什么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一起帮祥生思考、分析和论证,最终决定进行黄元米果加工。帮他申请了8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后,加工设备也很快到位,祥生便在自家庭院搞起了加工作坊,当年获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收入。作坊的顺利运作让祥生信心倍增,我便结合现有产业奖补政策,鼓励他再种植甜菊、养蜜蜂、养鸡养鸭。猪场拆除后,祥生成功实现了“转型”,找到了另一条增收门路,大家由衷替他高兴。今年,我又联系祥生参加区里组织的技能就业培训,引导他去学串彩灯,学成可在自家办“串彩灯扶贫车间”,下一步还计划为他申请“扶贫车间”奖补,对此他也信心十足。  

  三变:家庭卫生从“邋邋遢遢”到“干净整洁”的环境之变

  以前,祥生家由于经济上“撑不起门面”,家庭生活便跟着“窝囊”起来。最初来到他家,映入眼帘的总是乱堆乱放、鸡屎遍地,各种怪味扑鼻而来。我经常提醒他做好卫生,祥生态度虽诚恳却不见行动。针对这问题,我多次邀着村组干部帮他家搞卫生,但时常反弹。

  记得有一次适逢到祥生家走访,恰巧空无一人。见内外乱成一团,我与同事一道又把他家里里外外全部打扫干净,整理有序,祥生夫妻俩回到家里,目睹此情此景,多次感叹“这个家变了个样子”。三番五次的帮忙打扫,夫妻俩都觉得过意不去,我便趁机提醒:“从事米果加工,如果不注意卫生,不但影响健康,而且还会影响生意。”简单的道理,祥生一听就醒悟了。现在每天起床后,他首先就是把地清扫干净,并且把家禽赶进栏里圈养起来。现在,祥生家里院子收拾得干净利索、房间卫生整洁,以前的脏乱现象再也看不见了。

  之后,祥生又自己牵头成立坝上组村庄整治理事会,调田换土,整理路基,一条笔直崭新的3.5米宽的水泥马路直通家中,原来他是为了下一步购买小汽车、全面奔小康做好准备……

  思想的转变,让祥生家旧貌换新颜。祥生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憧憬。

·上一篇:我为什么喜欢"小题大做"
·下一篇:沉于乐者洽于忧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