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自身建设--



县纪委:情景模拟淬炼笔录高手 锤炼执纪“看家”本领

作者(来源):宣教室,时间:2019/4/1 19:29:54

“经过初核发现,东山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赵大海,收受环保建材公司法人代表金三鑫五万元现金,现依法对赵大海进行讯问。请根据讯问情况,制作一份讯问笔录……”投影仪上播放着一段情景模拟讯问视频,来自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70余名参赛者紧张地记录着要点。这是日前县纪委监委举行的笔录制作比赛的一幕。

“打铁必须自身硬。笔录制作是是纪律审查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尽快提高纪律审查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业务素质尤其是实操技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午进行笔录制作业务培训

下午进行模拟笔录制作比赛

当天上午,县纪委监委举办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讯问(询问)笔录制作培训,由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担任主讲老师,详细教授了笔录制作的规范、要点以及注意事项;下午则趁热打铁,通过竞赛的方式,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根据模拟案情,在2个小时内完成笔录制作,做到理论和实践的充分结合和有效转化。

“做好笔录是保证纪律审查质量的重要基础。”该负责人介绍,赛前,县纪委监委作了精心准备,细致编写、拍摄模拟视频;赛中,参赛者通过观看视频,在高仿真状态下准确捕捉谈话对象的心理动态进行笔录制作;赛后,召开点评会议,进行集中分析点评,强化学习交流。

纪检监察干部在比赛现场奋笔疾书

“我们要合理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对讯问过程予以全面准确地记录,体现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发展的逻辑过程……”在集中分析点评中,主讲老师结合案例涵盖的测评要点、评分标准,随机抽取现场制作的笔录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规范笔录比照的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对比中查找补足纪律审查业务的短板,进一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

“这种情景体验式的教学很实用、很新颖。以前没有亲历过这种对抗式的讯问活动,通过今天的全程学习观摩、笔录制作实操和业务骨干点评,让我获得一次宝贵的体验,对今后工作开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一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年轻干部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公文写作、应知应会等业务知识及技能竞赛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以更好的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上一篇:县监察委员会首次主动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
·下一篇:我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提升执行力 全力攻坚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