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头条新闻--



周峰:压实主体责任,打造清廉新区

作者(来源):舟山廉政网,时间:2019/6/14 8:10:46

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的新区,舟山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在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治水治污等“五大会战”,建设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的蓝图指引下,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舟山速度”。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寄语我们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也激励着进入“新区时代”的舟山不断弯道超越。机遇面前,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如何在这片发展热土上深入推进清廉新区建设?积极推动清廉浙江建设在舟山的生动实践,为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提供坚强保障?本刊记者专访了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峰。

 

压实主体责任 护航清廉新区

记者:建设“清廉新区”,纪委该如何充分发挥作用?

周峰:舟山在抓清廉新区建设中在全省起步较早,从实施意见的制定到项目化管理的探索等都走在全省前列,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突出海岛特色、自贸区特色,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思考。护航清廉新区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我们要紧紧围绕“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清廉高效、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社风民风清新向上”总体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规范权力运行、推动精准监督、加强正风反腐、涵养清廉文化上主动担当,坚决推动落实,而对于不该牵头或不该参与的工作则交给主责部门,防止陷入“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

其次是发挥统筹作用,要注重统筹实施,系统推进。在履行好自身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协助党委聚全市之力,在强化统筹推进上下功夫,抓好计划的进度统筹、质量统筹、落地统筹,坚持市县乡一体联动、各领域一体推进,深化项目化管理工作,实现清廉新区建设全域化、全覆盖。

最后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偏离,深化标本兼治不松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清廉建设“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舟山是如何避免这个怪圈的?

周峰:这就要求我们督促好“清廉新区”建设的主责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

比如说我们明确将推进“清廉新区”建设情况纳入各主责部门、县市区党委的主体责任考核中,而不仅仅只是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一部分。这样就明确了各县市区、主责部门的“一把手”的责任,“清廉新区”建设推进的好不好,直接关乎你主体责任落实的情况。这就为“清廉新区”建设提供了一个有力载体。

有了这样一个载体,我们再从自身角度出发,发挥好督促的作用。比如现在我们在每年的市纪委全会上,要求县(区)委书记、职能部门“一把手”到会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评议。述责述廉的内容中,各县区、各部门在“清廉新区”建设中的履责情况、推进情况等等都要涉及。

再比如说我们把“互联网+”理念和模式融入主体责任落实管理,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创新“重在平时,考在日常”的管理机制。由各县区统一制定共性清单,按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3类不同对象的职责划分,具体到每个月该干哪些事、该干到什么程度,内容涵盖了工作部署、作风建设、学习教育等多个方面。

坚持共建共创 项目化推进清廉建设

记者:除了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舟山在推进清廉新区建设中还有哪些抓手?

周峰:清廉新区建设启动后,我们聚焦政治环境、营商环境、干事环境和社会环境,坚持以项目化管理和清廉系统工程为抓手,大力挖掘海洋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从基础筑起,建好建强覆盖各行各业的“微细胞”“微单元”“微系统”。

在项目化管理方面,去年我们确立了15个清廉新区建设项目,目前第一批列入的都在稳步推进,特色较为明显。如市住建局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市工商联在当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宣传者、引导者和践行者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六横管委会扎实推进清廉六横七大专项行动,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有力促进了功能区发展。今年,我们还建立了项目化管理监督机制,通过季度一督查、半年一通报,进一步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条线、各行业、各领域。

在清廉系列工程推进方面,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文化的一体建设,从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着手,以点扩面,明确创建标准。目前,全市正积极推行“清廉细胞”的建设活动,如南海实验学校实施了清廉学校“四项工程”,推动教育优质发展;普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医务人员廉洁行医;市交投集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除了项目化管理和清廉系列工程,舟山结合自身情况还要抓好哪些重点特色领域?

周峰:围绕群岛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个概念,我们主要突出营商氛围和文化环境两个点来做文章。

比如说聚焦清廉高效的营商氛围的形成。我们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不断适应自贸试验区发展要求,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清廉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作为制度创新的重点,建设规范行政体系和公平竞争市场机制,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这块工作,我们将对自贸试验区的“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开展相关课题研究。要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龙头,力推“办事不出岛”;强化“店小二”式服务,常态化深入服务企业,深化“走心连企”活动内涵;构建制度防范机制,推行权责清单,规范公职人员与企业经营者交往行为。

再比如说聚焦清新向上的文化环境的打造。作为海岛城市,我们要结合地方特色,大力挖掘海洋文化的清廉元素及舟山传统清廉文化资源,深入提炼舟山清廉文化的内涵和特质,着力打造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清廉文化精品力作。积极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结合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一批清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清廉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系列创建测评体系,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渔农村、进校园、进家庭。

清廉新区建设  还是要从“小”处着眼

记者:清廉建设重点是基层。请问,舟山市在规范基层公权力,尤其是打造清廉渔农村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

周峰:的确,清廉新区的建设还是要从“小”处着眼,不容忽视的“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为此,我们探索开展了清廉村居建设、清廉基层行活动等,不断提升群众的信心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首先是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我们依托乡镇监察、衔接村务监督,积极落实“三资”管理权力清单和渔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严查基层“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纠、绝不手软。此外,县(区)各乡镇还积极剖析各村社业态布局、薄弱环节、当地文化,探索富有乡情特色的清廉村居模式。

其次是深入推进“清廉基层行”。我们通过“清廉新区 你我同行”户外宣传、“廉润千岛”集中宣讲、“廉政文艺”巡演活动、“清廉基层”矛盾化解等系列活动,将纪律教育覆盖到全市各社区,进一步深化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最后是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重点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等问题集中整治;紧盯增收攻坚扶贫、行业扶贫和低收入渔农户救助,重点解决履责不力、以权谋私、工作不实等问题。深入推进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打击一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深入推进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落实与政法机关协同机制,坚决向“三强三霸”“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做到有伞必打、除恶务尽。

坚持从严从实 塑造纪检监察铁军新形象

记者:护航清廉舟山建设,离不开一支纪检铁军,舟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周峰:在纪检监察铁军打造方面,我们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长期工程来抓,在“争做岗位模范标兵、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的基础上,又结合省纪委的“八大行动”,从去年开始启动了锻钢铸魂大练兵行动,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为主线,积极搭建了读书会、中青年干部联谊会、兴趣小组等多个平台,深化学思践悟,聚焦示范表率。

我们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建设,今年5月以来,我们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感受服刑人员监区生活,以“沉浸式”体验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清风论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在学懂弄通悟透理论知识上下功夫;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五年教育培训计划,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上下功夫;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打造“清风卫士”党建品牌,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组织力、引领力。

在制度方面,我们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汇编《纪检监察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时时自省自重、事事谨言慎行,坚决防范被“围猎”。

同时,我们还注重刚柔并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受不实举报的干部“证其清白”,对问题轻微的干部“当头棒喝”,对犯了错误的干部“治病救人”。此外,我们十分注重对年轻干部培养,建立了分类分层干部人才库,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了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督导和检查考核。

·上一篇:端午将至 这些饭局万万不能去
·下一篇:浙江提升巡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不能总拿“老问题”说事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