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线上支付 全程可控 我县级资金走向阳光透明

作者(来源):东沙镇纪委,时间:2019/6/20 9:48:42

 

“滴滴滴……”日前,东沙镇桥头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纳王阿姨收到了村级资金审批系统发来的一条短信,她刚刚提交的一笔3970元的资金支付申请,已通过代理中心会计、理财小组组长和村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等一系列程序的审核审批。接下来,该笔资金通过银行网上支付系统完成了支付。

这笔资金是桥头社区村2网格5月份环境整治小工工资”支出。此前,王阿姨将收到的原始票据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后,连同相关附件,扫描上传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提交审核审批,一段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之旅自此开启。

村级资金,需要透明。我县在东沙镇桥头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推进“互联网+”应用,依托现有的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开发软件功能,建立村级资金网上审批,以及网银转账支付平台,建成“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记录、数据影像随时可查、资金支付网银转账”的财务监管体系。并融合银行支付系统,变手工签字审批为网上审批,理顺审核审批环节,科学设置村级资金审核审批权限,实现资金先审核后支付。

“以往村里发生经济业务时,是先完成资金支付后,村民理财小组一个月对所有票据集中审核一次,再拿到会计代理中心报账。有些票据或业务不规范,但资金已支付,后期整改难度相当大。”县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和经营管理科科长介绍,“现在,前置了会计和理财小组长审核这一程序,把好了经济业务的‘第一道关’,大大增强了财务规范管理;同时,应用了网银支付系统,杜绝了现金坐收坐支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腐败的发生。”“这个村级资金网上审批系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在办公室就能提交网银支付申请,省去了到处跑,更不用去银行排队了,提高了工作效率。”王阿姨对此深有体会。

“通过网上审批和无现金支付,每笔村级财务支出情况,镇村相关人员都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大大强化了财务的公开和支出的监督对广大村干部来说,既是一种监督和约束,更是一种保护,有利于推动村级资金走向更阳光、更透明。”东沙镇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下一步,我县还将在全县范围内广使用“村务卡”,做到全流程查询,真正实现村级集体资金的阳光化。

·上一篇:施静海赴社区村“三服务”精准走访调研
·下一篇: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找准着力点构建阳光清廉的国企治理体系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