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浙江新闻客户端:“现场教学+互动交流” 岱山让村监会有位更有为

作者(来源):岱东镇纪委,时间:2019/12/23 9:11:22

“这张发票,开具票据的是一家油漆店,但是钱却汇给了一个叫韩某某的人,这不规范……”近日,岱山县岱东镇纪委组织各村村监委主任召开月度工作例会,镇纪委书记王君开展现场教学,直截了当指出存在问题。

会议现场,桌上放着涂口村2019年度工程建设的票据凭证、会议记录本等材料,镇纪委工作人员按照罗列出来的工程项目,边查看凭证,边向在座的村监委主任解说督查的重点和注意事项。

据悉,本次例会,专题聚焦村级工程监督这一主题,详细“解剖”相关工程,深入探讨交流“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发现问题怎么办”等村监会日常监督中碰到的难题,一改过去“大呼隆”的单向交流为“滴灌式”的互动交流。

“十万以上的工程一律进入招投标,需要查看招投标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经过两委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结算阶段的工程总量是否超标等,督查中,要关注在工程承包上是否存在优亲厚友现象、程序是否到位、票据是否规范。比如这张发票,开具的是小工费,后面附单却是砂石运输清单,需要整改……”王君手把手、面对面的形式传授督查方法,让村监会主任受益匪浅。

“日常监督中,由于村监会成员欠缺财务、工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对着票据不知道从何下手,一般核对下金额就过了,督查也往往流于表面。这样的教学很及时,让我们理清了督查的思路和方法。”涂口村村监会主任韩平婉说道。“此次交流中,发现多数都是共性问题,看了涂口村的存在问题及整改方式后,让我更加心中有数,回去我也好好查查我们村的工程。”沙洋村村监委主任丁军燕说。

“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村级工程项目多,涉及资金量大,群众关注高,容易滋生腐败,加强监督是源头防腐的关键,因此就要发挥好村监会的‘前哨’作用,敢于挑刺,善于发现问题和不足。”王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现场教学、互学互评的模式,探索交叉式、突袭式、联动式督查等多种形式,让村监会有位更有为。

·上一篇:浙江新闻客户端:廉政谈话常态化 岱山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
·下一篇:浙江新闻客户端:让好家风滋养好作风 岱山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