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安吉:推行年度监督检查清单式管理

作者(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时间:2020/2/20 9:01:48

       “机关单位内部用车管理较为粗放,存在预约用车时间1天,而实际用车半天情况,造成公务用车平台车辆紧张;特定情况下社会车辆租费标准、租赁方式、费用管理等配套制度不够健全……”2月14日,安吉县纪委监委向县发改局、县机管局制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办函》,要求县发改局、县机管局认真落实公务用车规定,对存在的社会车辆租用混乱、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进行整改完善。

  “这是我们83个年度监督检查项目之一,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反馈的首个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据安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创华介绍,为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检查,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中的随意性、盲目性问题,今年1月初,安吉县纪委监委首次推行年度监督检查清单式管理工作,通过基层上报、群众点题等方式,明确2020年度监督检查项目清单83项。

  根据涉及的领域和检查的内容不同,安吉县纪委监委还对监督检查项目清单进行了分类细化,其中,由县纪委监委职能科室牵头开展的县级层面重点清单15项,重点对“两山”试验区建设、学会协会商会工会费用支出、“烟票”背后的“四风”问题等15个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涉及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共性项目清单18项,个性项目清单50项。

  “每一项检查我们都明确了检查内容、时间安排和责任单位,确保监督能够落到实处。”据周创华介绍,清单式监督明确了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的监督方向、监督重点、监督对象和责任人,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按期反馈公务用车专项检查结果的同时,安吉县纪委监委于2月17日同时下发了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治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两项专项监督的工作通知,疫情防控任务较轻的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审计局同步收到了相关工作通知。

  “监督的重点是什么,需要检查的内容有哪些,清单都标注的一清二楚。”在拿到监督检查清单后,安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彭明晗就将涉及自己组的监督项目标注了出来,按要求他所在的纪检监察组将负责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情况监督等8项重点内容的监督。

  厂区道路破损长时间没有人来维修、少数政府科技项目申报需准备的资料过多、少数工作人员存在向企业推荐中介机构现象……在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中,彭明晗对照着营商环境问题整治专项监督要求,先后走访企业90余家,收集到企业主反映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项目申报等薄弱环节问题27项。

  “我们将对年度监督检查项目清单完成情况实行对照销号、逐项赋分的评价机制。”据周创华介绍,年度监督检查项目赋分将纳入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年度监督责任考核内容,确保监督检查查到深处、查出成效。据排定的检查清单显示,今年2月份,安吉县纪委监委将启动4个县级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将开展共性、个性监督检查项目16项。(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上一篇:淳安:草莓园又活了
·下一篇:绍兴:企业复工复产 他们跟着“一路小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