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省纪委监委网站:岱山:土语方言让清廉好声音“响起来”

作者(来源):,时间:2020/6/1 8:58:05

“红色方言课堂”用方言土语传递清廉声音

 

  “毛主席的睡衣整整用了20年,直到1971年‘退休’时,你们晓得上面有多少个补丁吗?73个……”

  “哇……”近日,在岱山县岱东镇虎斗村的文化礼堂里,老村支书俞岳林一面摆手示意,一面继续用方言给大家讲着毛主席清廉一生的故事,里面不时传来一声声赞叹和掌声。

  俞岳林是岱山县岱东镇“我讲侬听”红色方言课堂的宣讲员,像他这样的宣讲员还有很多。去年以来,岱东镇在原有红色宣讲员的基础上,通过层层选拨,新增了10名清风宣讲员,分别由辖区内有经验接地气的老支书、乡贤和老党员等能人组成,按照语言通俗、贴近群众的要求,用方言土语向群众讲述廉政故事、讲解村规民约,传递清廉好声音。

  从中央出台的各项反腐政策到名人的清廉故事,再到身边的助人邻里、清廉典范……宣讲员没有讲稿,全凭自己平常在报纸、电视上看的新闻,以及身边所听所看所经历的事情,自编清廉故事,既热气腾腾又鲜活有劲。

用方言讲述的清廉故事受到群众欢迎

 

  台上讲得“热闹”,台下听得起劲。“老俞讲得交关好!”村民韩玉饶有兴趣地听着老俞侃侃而谈,兴奋不已。“这样的讲课,阿拉特别听得进去,接地气,符合生活实际啊!”“我们年纪大了,普通话又听不太懂,书也看不清,这种方言课堂的形式好足嘞,也让我们听听发展变化,学学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王老伯也随声感叹道。

  近期,红色方言课堂又在该镇各个村的文化礼堂一一开讲,成为了该镇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活动。涂口村还创新将讲堂开在景点、走进群众大院,用快板、说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村民接受清廉教育。宣讲过程中,镇纪委干部还向群众分发学习宣传资料,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把清廉传递给广大群众。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清廉宣讲13场次,听课1000余人次。

  “清廉文化、廉洁故事的内容很丰富,要让这些精神深入寻常百姓家,用方言传达是最好的方式。”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挖掘更多形式、更接地气的方式,采取专业宣讲与特色宣讲相结合、长篇宣讲与微宣讲相结合,将蓬莱清风吹进机关、社区、基层、企业、工地直至渔船、田间地头。”(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上一篇:市纪委监委网站:岱山:围绕“六稳六保” 做实监督文章
·下一篇:市纪委监委网站:岱山:数据把脉“重症” 综合施治“开方”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