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市纪委监委网站:岱山:跟踪问效防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作者(来源):,时间:2020/6/4 8:52:01


督查组核查参医保基金报账情况

    “你好,我们想了解今年以来医保扶贫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请提供下今年1-4月的贫困医疗救助资金发放清单。”请问,您刚刚在医保窗口办理的业务都需要哪些手续?审核后能够报销多少费用?”……近日,岱山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对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及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基金报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同时还随机走访了部分贫困户。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岱山县纪委监委紧扣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执法行动开展、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等方面,通过查看2020年全县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起付标准和支付待遇、恶性肿瘤等多种特殊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政策执行情况,督促各项医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地,全力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必须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自2019年岱山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岱山县纪委监委督促该中心组建医保稽核队伍,规范报销审核流程和线索查办程序,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设立医保投诉举报电话,在定点药店、医疗诊所收费刷卡处安装视频录像和代配药登记相结合的备查机制,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模式。

    协同监督显实效。岱山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卫生健康局通过智能审核、实地稽核、联合执法、重点核查等多种形式,不定期对医疗机构、药店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同时,积极探索刷脸就诊配药信息化建设,避免串换、冒名、空刷、人卡不符等医保违规行为发生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2019年,岱山县共追回违规违约基金178.8万元;2020年1-4月,全县累计报销贫困医疗救助资金161.86万元、大病救助金额25.06万元。

    此外,岱山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加大日常督查频次,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建立股级以上医保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对医保窗口、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廉政谈话提醒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医保干部的廉洁意识。

    “聚焦突出问题,以监督实效撬动主体责任,守护好这项民生工程。”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突出对医保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确保医保基金真正用到有需要的老百姓身上,严防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岱山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省纪委监委网站:舟山:精准监督 为小微企业“回血复苏”破梗阻
·下一篇:市纪委监委网站:岱山:日学周练月测 业务锤炼时刻“在线”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