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执纪监督--



舟山廉政网:规范回访工作 让纪律更“入心”

作者(来源):审理室,时间:2021/9/25 9:03:10

“说实话,刚受到处分的时候,自己在羞愧的同时心理包袱也重。感谢组织在关键时刻给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吸取教训,努力工作……”近期,在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回访教育小组开展对受处分干部的跟踪回访时,一乡镇干部毛某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感激地说道。此前,毛某因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受到了政务处分。

毛某的重拾信心,是岱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缩影。今年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处理与挽救”“治病与咬耳”同步,深入开展回访教育,做深做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为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关怀帮助,今年5月,我们制定出台了《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就回访原则、对象、方式以及部门责任、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回访工作的开展竖起了“方向标”、划出了“路线图”。

“在《办法》的基础上,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情形、处分类型等,制定精准的回访教育方案,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该负责人介绍,回访过程中,回访组除了与当事人谈话交流外,还通过民主测评等方式,向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有关人员及群众和服务对象征集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

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教育小组则将回访情况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形成综合材料,客观公正地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及时向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组织部门反馈,并装入回访对象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岱山县纪委县监委已对36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谈心解压激励担当作为、学习纪法深刻汲取教训……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的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人员既感受到了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小方同志在上次回访后,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业余时间能自学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小余同志悔改之心强烈,对村里的工作很积极,我们一致认为他的表现很好!”

……

在多次回访后,纪检监察干部总能听到不少对受处分人员当前表现的好评。在及时有效回访工作的带动下,受处分干部“重新上路”,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因为有老傅的辛勤付出,我们六年级段的数学教学质量水平一直保持着前列。感谢纪检监察机关在及时制止老傅错误的同时,鼓励他燃起工作的激情。”岱山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不久前,老傅因参与牌局受到政务处分,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多次回访谈心后,如今的他没有因为即将退休而懈怠工作,反而成为了工作中的中流砥柱,最大化地发挥余热。

“查处干部不是目的,开好教育‘方子’是关键。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回访教育力度,对‘掉队’党员干部多关心关爱,鼓励担当作为,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警示一片’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岱山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双节”正风肃纪检查
·下一篇:节前监督不松劲 风清气正过国庆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