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贴近监督 盯实盯细“阳光”招聘环节

作者(来源):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时间:2022/5/11 10:10:23

“这次司法雇员考试很严格公正,考试有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就算无缘入职也能坦然接受……”近日,参加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考试的考生说出了自己的应考感受。

近日,岱山县人民检察院组织10名符合司法雇员招考条件的考生进行法律时政综合知识笔试。岱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代表督考组到场监督,为防止考务人员鉴于人情请托关系从中方便考生开“绿灯”、进行“暗箱”操作;同时也规避考生作弊行为,让全体考生同处公平公正“起跑线”上,发挥各自的能力水平进行独立应考。

督考组立足三个“确保”来完成此次监督任务。一是确保试题保密。试题从市检察院派专人全程护送至县检察院,到场后经督考人员查验试卷袋的密封性,确认无误公示后启封进行分发;二是确保考场“净化”。督促考务人员强化对考生作弊行为的监管,严格规定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一律禁止带入考场。考生座位号进行左右前后隔开,最大距离防止考生作弊行为,禁止交头接耳,严肃考风纪律;三是确保批卷公正。考生交卷后,考务人员将试卷整理收集,将考生姓名及相关信息进行覆盖密闭,使批卷人在批卷过程中不能明确答题人,从而杜绝因熟人关系导致“弄虚作假”行为。

在面试环节中,督考组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坚持挺纪在前,聚焦考风纪律及保密执行情况,紧盯随机抽号、考官打分、分数核对等关键环节,严明纪律高压线。明确面试前不得公布考官名单,面试引导中不得将考生姓名明示考官,只得以抽签顺序号代替姓名报到,防止个别考生找关系走后门,借助“熟人面孔”干扰面试的公正公平性。确保招聘工作阳光、透明、廉洁,使检察机关真正选好人、用好人,对不符合考试程序的行为及时制止并要求立即整改,杜绝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之间无谓的接触交流,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控到位,通过周密的监督、严明的纪律确保面试高效有序,监督工作无缝隙全覆盖。

在招聘工作启动初期,督考组主动靠前把关,及时了解驻在单位招聘岗位需求,要求县检察院将招聘事项列入党组三重一大议题集体研究讨论,杜绝了招聘工作优亲厚友、跑风漏气、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问题。围绕弄虚作假、用人失察、滥用职权等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缜密分析和研判,督促县检察院理清责任链条,细化监督环节,研究制定出严密可行的工作方案。同时提前打好廉政“预防针”,对考务人员开展考前警示约谈,要求招聘工作组成员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规定,确保招聘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督考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考前、考中、考后全过程,全程参与招聘各环节现场监督,突出监督重点,严把风险防控,为招聘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担当好‘裁判员角色,充分发挥‘举牌裁决”重要作用;继续严把选人用人关,督促驻在单位对类似岗位招聘工作进行严格把控,切实防止“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现象的发生。”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龚祥松表示。

·上一篇:综合稿:岱山靶向监督助力惠企"红包"直达快享
·下一篇: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清廉建设为民企“强根铸魂”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