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杭州:桐庐强化"实战练兵"淬炼过硬本领

作者(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时间:2022/1/14 16:44:10

  “从手忙脚乱到从容应对,一周的驻点接访,提升的不只是业务能力,还有为民的工作情怀。”1月7日,在杭州市桐庐县“矛调中心”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室,来自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审理室的当值驻点接访员金鑫送走了这一周最后一批来访群众后,在《接访日志》中写下了这段切身体会。

  驻点接访是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也是桐庐县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提能”的其中一个“战场”。为推动解决培训和实战“两张皮”的问题,近年来,桐庐县纪委县监委在精准“靶向”培训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实战提能”计划,将业务“战场”作为常态化课堂,搭建起驻点接访、案件办理、轮岗锻炼、“室组地”联动、专项工作等一线实战平台,分专题、分联动片组开展实战练兵,消除“本领恐慌”,淬炼“打铁”技能和过硬本领。

  具体来说,在“实战提能”计划的内容设置上,该县纪委县监委始终把在办信办案中提升能力作为重中之重。除了要求每名纪检干部每年至少一周时间参与驻点接访,参与留置案件办理也是该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的办案骨干化身为“随案导师”,根据办案要求结合自身积累的经验,给抽调办案的年轻干部们倾囊相授实战“真功夫”,旨在依托“以案代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思维和办案能力。

  “连日来,‘随案导师’手把手‘传帮带’实战经验,既教规范做法,更授办案窍门,让我在边干边学中收获满满。”近期,该县百江镇纪委副书记叶超群在抽调留置案件办理后坦言,“实战提能”制度不仅补足了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上的短板,也让“县—乡镇(街道)”两级纪检监察力量贴合得更加紧密。

  与此同时,针对人员少、力量不足等困难,桐庐县纪委县监委十分注重在“实战提能”过程中灵活切换“作战”模式。具体操作方式上,主要探索推行“常委+科室+派驻+乡镇”四级纵向联动的“室组地”工作体系,将整合划分出的6个联动片组,采取运用“室组地”协同监督、联动办信、联合办案等协作方式进行实战锻炼,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的转变,最大限度聚合力、激活力、提能力。

  此外,桐庐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重点业务科室轮岗锻炼、参与专项治理工作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实战练兵,着力培养“人人会接访、人人会办案、人人会审理”的全科型纪检监察干部。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安排干部参与驻点接访49人,抽调参与留置案件办理16人,轮岗锻炼24人,专项工作48人。

  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着重坚持“理论+实战”同频共振,持续强化“以战代训”,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全面锻铸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桐庐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篇:绍兴:聚力粮食购销监督 守护群众"米袋子"
·下一篇:嘉兴:好作风释放强大生产力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